分享早餐

分享早餐
字句之間,自在答錄。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無常。

Dear 蘇米:

數天前,城裏發生首起捷運車廂隨機殺人事件,驚駭全國。

昨夜我一直想著「生命無常」這件事。
我們都知道「無常」是人生常態,可是在面對凡事都說不準的日子裏,卻又容易陷入漫不經心、百般無聊、甚無所謂的理所當然狀態。
既然明瞭,我們能夠堅定的珍視與把握的,其實有多少?

這是人性。藉由他人的不幸,急於抓緊握住所有,霎時頓覺自己原來足夠幸福。
我們著實不需如此。那樣,太殘酷了。
高中時期,某位同學母親過逝,我到他家去看他、安慰他。那是我第一次透過他人的失去而不自覺暗地裏慶幸自己母親安康無恙。
我不喜歡這樣。
別人的失去不是為了印證我們的擁有,藉此強化我們的幸福感。
而是,何不真切地,打從心底虔誠擁抱我們的擁有。

我搭乘捷運板藍線,從龍山寺到江子翠,置身流動行駛中的「命案路線」,紅了眼眶。
據說兇徒冷不防刺殺正在歇息的乘客。怎料閉目養神竟是永遠的訣別?血跡斑斑的捷運車廂,多少遺憾無法蒸發?

親愛的蘇米,我不感到猶如重生也沒有心存僥倖。
妳會同意的,我們不需要在命在旦夕面前,才卑微地覺察珍惜。

生命無常,我昨夜一直思考著這件事。
我在命案現場的捷運江子翠三號出口,獻上白色花束,默哀近一小時。
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剝奪他人的愛與幸福。
但求柔軟花瓣、馨香清新,溫柔撫慰著不安的生者與亡靈。

讓我們原本就是珍惜把握地活在每時每刻。



願 無辜亡魂安息


松阿
大坪林文化路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